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心得分享 12/19 吳子鈺:雨林咖啡,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

    今天的課程似乎很特別,剛開始看到老師與演講者準備了咖啡豆及器具來到班上,在桌子上開始佈置了,令我期待的事竟然有免費的咖啡可以嚐鮮,原來演講者是咖啡豆的中盤商。
今天演講者講到了公平貿易的相關內容,才發現我們國內竟然有許多咖啡其實算是仿造的,應該說是沒有經過真正的貿易商標而販賣出去。

    其實我本人平常不太注意咖啡竟然有公平貿意這種東西,直到演講者的說明我才了解到公平貿易的重要性。其中我想到以前有許多殖民的國家利用欺壓的手段來統治被殖民的國家,例如當初荷蘭統治台灣不斷的生產毛豆、辣椒等香料來出口,日本人在台南生產蔗糖或米來外銷其他國家,這種不公平的對待台灣的生產者而言是多麼難堪的事,統治的國家得到的這種利益對生產者而言完全不公平。

所幸現今很多國家已經改變了方法 ,台灣不再是個被統治的國家,不會被其他國家唯利是圖來生產以外銷利益。但現今還是有些國家還是面臨到不公平貿易的對待,或許是國家政府政策的關係或獨裁所影響的。聽玩這個演講每當我喝到一杯咖啡會不自覺得想到公平貿易,想想看這種咖啡是從哪裡來的?有時會不禁思考的想到生產咖啡豆的國家是否有平等對待他們的生產者,令人那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